WFU

2020年3月31日 星期二

小兒扁平足的治療


今天來談談

小兒扁平足的治療
說到這個就有兩個奇怪又武斷的說法
一是扁平足不需要治療
二是扁平足不能治療
為了這個十幾年前我還幾乎和某醫學中心的小兒骨科醫師在學會吵了起來
人家用一種不屑的語氣說這個根本不需處理小醫院的醫師懂屁的感覺(秀傳秀秀歐~)
結果現在聽說醫中的小兒骨科開最多這類手術$$$
此一時彼一時啊和政治人物一樣
不管如何現代的小孩由於
1 體重增加
2 運動量少
3 環境平坦舒適
4 長期穿鞋使用足部肌肉機會減少
導致足弓塌陷腳趾無力的比例增加
雖然短期沒太大症狀
但長期走路站立酸痛
活動力降低也是個問題
治療包含運動訓練和鞋墊矯正等等
如果效果不彰可考慮 距下關節限制術subtalar arthroereisis
這個中文譯名其實是我發明的
當年廠商引進擺在貨架上沒人知道怎麼用
華文世界也沒有名稱
我就給他一個望義生文
不是關節融合而是減少關節過動 所以叫距下關節限制術
利用在sinus tarsi 附近殖入金屬或聚合物改變力學方向引發内側下部肌羣的收縮
來改善可動性小兒扁平足癱軟無力的足弓
由於微創傷口只有一公分術後又可立即行走
併發症後遺症機率很低
適當的手術適應症下結果堪稱良好
如果牙齒都要矯正為什麼脚不用呢
舉例為八歲小孩跑抱怨行走酸痛運動鞋都是歪的
術後六週運動正常一樣跑跑跳跳但需要做跟腱拉筋調整步態
父母滿意小孩開心
二十年來我知道的已經有兩個我這種手術後的小孩當醫生了



#手術適應症還是很重要
#距下關節限制術
小兒扁平足
行健骨科診所關心您



返回足醫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