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6日 星期日

<店長閒聊>我的小孩需要穿這樣嗎?




一位四歲小孩,穿著厚重"矯正鞋",媽媽帶來問,他的小孩需要穿這樣嗎?

看了一下,雖然有些扁平(足外翻),但是觀察肌肉張力正常,赤腳的足弓作動也很有力,再加上父母都沒扁平,當時我們的建議是不需要這麼早介入,再觀察看看,因為還在發展正常值。(雖然半年前我們也這樣說,著急的父母就接受其他廠商說法,提早"矯正")

穿了三個月,小朋友還是很抗拒,所以又帶過來看@@ (其他地方做的)。小小渴望自由的腳,被厚重的矯正鞋囚禁著,裡面還有一雙過厚的鞋墊,雖然穿上後看起來比較正,但是卻抑制了正常的足弓發展。反而脫掉鞋子後幾分鐘,足弓才又懂得用力。

有時候過多的限制,反而壓抑了發展。扁平與否,也不是只看角度說了算,還包含肌肉張力跟關節穩定度!

對兒童來說,足弓鞋墊的目的是要誘發用力與控制,而不是把腳架死死的,讓外觀看起來漂亮,為了這個目的,我們才發展出固定回來調整及追蹤,除了更能瞭解鞋墊進度,也讓我們避免過多的介入及錯誤角度。

整理來說,市面上稱之為矯正鞋,其實就是堅固的鞋體與大底。而鞋墊目的是誘發而不是固定,過多的固定只會讓足部控制發展受到限制。而赤腳野跑也是種訓練,另外如果小朋友五天還不能適應就是種警訊,應該要進行鞋墊的調整了(除了某些特別強化支撐的個案外)。


延伸閱讀: 文章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