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足知識> 蹠痛,容易被誤認為足底筋膜炎的痛(上)







「蹠痛」是個常見的足部問題, 常發生在前足腳底,有蹠痛的人常會抱怨走路會痛,嚴重的甚至站著也疼痛難耐,做治療之前,先了解蹠痛發生的前因後果,才知道哪些治療是有效的。

(翻攝自 健康人生 從腳開始)

首先,我們要先了解從人猿到人類中,足部進化的過程是如何進行的,從下圖可以看到腳的演化過程中足弓產生的目的是為了增加行走距離抓握是最原始的動作。




而腳趾關節面的設計,也是為了往下彎(flexion)而設計這是在演化過程中為了因應自然界的不平路面因此抓握是一個非常健康的動作。


但是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都在非常"平坦"的地面,只有極少數的機會讓腳趾有捉握的動作。等於是不斷的不斷的讓不該壓到的關節面受到壓迫。這也是為什麼穿高跟鞋的人特別容易會有這個症狀。
鞋子穿太小或是有爪狀趾的人,蹠痛也不在少數。
當然,高足弓的人, 因為蹠骨跟趾骨的相對角度比較大,有蹠痛的比例會比一般人來的高。


知道了蹠痛發生的原因,就可以想通哪些治療或運動有幫助。
像是腳的抓握運動藉由訓練腳趾的抓握使關節可以維持在比較正確的位置
另外,也可以選擇適當的足部輔具去作壓力的引導
 


所以當您有蹠痛的問題時千萬千萬不要再往上伸展你的腳底這會讓蹠痛更加嚴重!
h9991693_001_pi